SNS与信息传播

沉浸到facebook或者校内网之中的人,之所以对某条信息感兴趣,并非由于这条信息富有价值,而主要是因为发布它的人是他/她的朋友或者同事。也就是说,信息传播的主要因素由其本身的价值变成了其发布者的社会关系。

传播的最好情况是“最有价值的信息获得最广泛的传播”;而在SNS中,情况正朝着不同的趋势发展。keso曾说facebook的真正主旨是把现实中的社会关系复制到互联网上,是为旧的关系设立新的平台,而(主要)不是让用户交到新的朋友。但在我看来,这一主旨恰恰助长了信息的庸俗化与浅薄化。

“80/20”定律认为:全部信息价值中的80%,只由20%的人所创造。这表明,作为一个真正理性的用户,对从社会关系网递送来的信息不应该过分重视;而网络更不应该热衷于递送这些信息。而在SNS中,我们只能看到相反的情景:这类信息纷纷杂杂,吸引了用户最主要的注意力。

平心而论,这类信息有多大价值?你的同学或者同事写了一篇日志描述他/她晚上吃了什么,这对你又有多大意义,凭什么能够吸引你的点击?社交活动本身固然重要,但是反复和同一批人进行过分密集的日常交流,只会让我们变得浮躁与焦虑,而当突然离开这样的环境时,又会觉得无所适从。

当我们沉浸于SNS之中时,尽管被大量具有强烈吸引力的信息包围,但这只是一种伪充实;而且,一旦有一段时间不能获得这种信息,我们就会心神不宁,甚至坐立不安——这是一种强迫症。人的习惯随着他所在的环境而变化,如果我们适应了这种不正常的信息环境,就会长时间投身于其中而难以自拔——当然如果是有价值的信息,也会如此——这就是目前逐渐被关注的SNS上瘾现象的原因。显然,用户应该对SNS抱有足够的怀疑与警惕,并自问:它对我有多大用处,而我又能从其中获得什么?